生長曲線圖上頭圍的意義?

兒子剛滿四個月,但是帶到醫院打疫苗時,頭圍只有39公分(小於第3百分位)。其實我也覺得他的頭看起來比同月份出生的小朋友來得小很多,但是看他精神活動力又無異。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小頭症的資料,越看越擔心,是否能提供這個頭圍大小的意義以及身為新手媽媽該在這地方注意什麼?
兒童健康手冊上所列之體重、身高、頭圍生長曲線圖能做為寶寶出生後成長狀況的評量工具之一。寶寶測量頭圍是因為頭圍大小是顯示腦部發育與生長的狀態,頭圍的成長與腦細胞、神經細胞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影響的部分就是寶寶的發展與智力。一般來說,頭圍若未能跟上身高、體重生長而處於停滯的狀態,與日後發展遲緩有很大關聯。但生長方式與遺傳基因也有影響,例如:家族成員骨架較小,受遺傳的影響,寶寶也可能會較嬌小一些。 此外頭圍大小並不是評量發展的唯一指標,建議媽媽先觀察兒童健康手冊內P71起之發展量表,若發現發展較慢或遲滯則須尋求小兒專科醫師詳盡評估。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