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紀的孩子怎麼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性?

小孩今年2歲,原本學爬的時候怕她開抽屜櫃子,所以都用了安全鎖鎖住了,可是她漸漸長大,安全鎖都能解開了,但又不能隨時跟著她,居家安全要怎麼做才能保護她不受傷?
居家安全,並不是做一次就OK的,檢核居家環境是一個「持續追蹤」的育兒任務。尤其,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能力不同、興趣也不同,家裡的安全維護重點有必要隨著改變。

用孩子的角度,檢視並調整居家的擺設
不同年齡的孩子,所需要的活動空間和生活動線都不相同,因此,居家環境的安全必須要隨著孩子的年紀來調整,譬如:4個月以下的寶寶有許多時間都待在搖籃或床上,因此睡床的安全就格外重要;在寶寶會爬之後,爬行路經就成為安全重點了,地面乾淨不會讓他絆倒,而正值口腔期的他,也才不至於誤食撿到的小東西;等到寶寶會行走之後,就需要注意廚房、浴室和陽台的安全,因為這些地點都是小小孩最喜歡探索的地方。

必須兼顧不同年紀孩子的居家安全
許多家庭都有一個以上的孩子,因此,家中的擺設與動線必須儘量兼顧大孩子和小小孩的安全。原則上,居家安全檢核是以小小孩的安全考量作為防護基準,不過,由於大小孩的能力較成熟,常會不經意的破壞安全設施,如:抽屜安全鎖,4歲以上孩子就可能打得開,如果爸媽稍一不留意,小小孩也可能再度陷入被夾手、誤取或誤食東西的危機裡。

所以,如何從小灌輸孩子的安全觀念就變得格外的重要,一旦家裡添了小寶寶,爸媽要更加細心引導小哥哥、小姊姊,讓他們學會正確的觀念和行動,並成為守護弟妹安全的好幫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