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讀繪本吧!

許多爸媽都已經知道,經常和寶寶說話,對他的語言發展會有正面影響;但是,有些大人卻因為自身沒有愛說話的習慣、或是缺少和小寶寶相處的經驗而不知所措,正苦於找尋「和寶寶交談的話題」,究竟該說些什麼好呢?如果這是您的困擾,可以試試從一起讀繪本開始喔!

繪本蘊藏美麗的語言
一本好的故事繪本,不只是文字而已。其中的韻味,確實可以一讀又讀之後,慢慢體味。聽故事可以感受到聲音和語言的美麗,這也是讓孩子樂於接近書接近故事的重要誘因。同時,寶寶的感覺經驗是整體、敏銳的,傾聽之中,他將全心全意地沉浸在聲音的世界。而作家精練的口語,加上爸媽細膩的心思,每一本繪本都可以延展出最有力道、最動人的語言魅力。於是,寶寶最早接觸到的語言,也將是最有味道的。

親子共讀讓故事更有感覺
您可以從書店挑選暢銷或專家推薦的繪本,帶著孩子一起唸書。聆聽,是這個階段寶寶最擅長、也最容易吸收的方式。不論是精采的情節、對話、或是插畫色彩,都必須透過寶寶所熟悉的爸媽的聲音,來引導他學會專注聆聽並且感受。尤其,0-3歲孩子的每一回感受都將是他新的經驗,即使唸同一個故事,他都可以在重複朗讀的過程中,逐漸懂得文字、語音和表達的關係,也進一步了解內容、進而體會、預測然後欣賞。甚至會說話之後,還能主動加入新的情節對話呢。

繪本增加生活字彙理解力
當寶寶說出第一個字、第一句話之前,他其實已經有能力聽懂許多詞彙、以及說話者背後的情緒和意圖。早期的讀書語言經驗,將成為他開始說話、嘗試表達的重要資料庫。許多專家指出,讓孩子多多接觸書本,可以增加他的字彙量和語言使用能力。爸媽可以將故事中的語詞和生活事物相連結,像是「你看,這隻小黃狗好像昨天故事裡的那隻,毛絨絨的…」從簡單的日常詞彙開始,生活中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素材。

目前坊間的繪本很多,其中也為爸媽做好相當完整的分齡與分類,因此,找到一本唸來好聽、自己喜歡、適合寶寶年齡、配合生活情境、還能夠提供孩子發展需要的故事書,其實並不難。就花點時間,培養與孩子一起說故事的默契與樂趣吧,你們之間的獨特感受和美麗的語言故事,是一家人才享有的愛的經驗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