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超好玩的麵糰遊戲

麵糰是用來做麵包、饅頭和麵食類的食材,但其實麵糰也是天然無毒的好玩具!信誼提供四種麵糰遊戲,在家裡陪孩子一起玩,不僅可以刺激孩子的觸覺感官,更精進小手肌肉的發展與手眼協調。


遊戲一 麵糰製作

準備:
半斤低筋麵粉、一杯食鹽(防止麵糰發酵)、兩茶匙沙拉油、兩茶匙明礬粉。
作法:
1.麵粉和食鹽拌勻,搓揉時慢慢加入水及沙拉油,最後加入明礬粉揉勻即完成。
2.放在塑膠袋中,封住袋口擺冰箱,視需要量取出使用,玩後仍可收回存放。

遊戲二 捏麵人

準備:
竹筷子、豆子、廣告顏料
玩法:
1.顏料加在麵糰中,充分揉勻,依需要染幾種不同的色糰。
2.做小麵人前,引導孩子摸摸自己的頭、身體,也指出五官並加以描述。
3.與孩子一起來捏塑麵人糰,插在竹筷上,取大大小小的豆子當做小麵人的眼睛或衣飾,也可以讓孩子自由配色。
4.做好幾個不同角色的麵人,便可以陪孩子玩扮演遊戲。
小提醒:使用竹筷前,請先教導孩子注意安全。

遊戲三 挑麵圈

準備:
筷子、牙籤、塑膠布、麵糰
玩法:
1.桌上鋪好塑膠布,將麵糰分塊,搓成長條狀,如此反覆搓揉,直到麵條粗細適中時(依孩子能力,麵條粗細可自由調整,長度以不超過15公分為宜),把麵條兩頭接在一起,便成為麵圈了。
2.媽媽/爸爸在一旁手握筷子上端平舉著,請孩子以牙籤輕輕挑起麵圈,一個一個套進筷子中,傳給大人。
3.人數多時,還可以玩「圈圈接力遊戲」,先設定各站及終點位置,每人分別由特定的位置以筷子傳送麵圈到終點站。
小提醒:使用筷子、牙籤前,請先教導孩子注意安全。

遊戲四 剪麵圈

準備:
安全剪刀、有圖片的舊報章雜誌、托盤
玩法:
1.麵糰分塊後壓平(用桿麵棍或瓶子更好)。
2.和孩子一起欣賞圖片,請孩子說說看,圖片上有那些東西?喜歡哪一部分或圖樣。
3.家長剪好孩子喜歡的圖樣,讓孩子依照圖片大小壓制在麵塊上。
4.請孩子沿著圖片邊緣剪麵塊,讓他感受剪麵糰的樂趣。
5.剪好的麵塊隨意安置於托盤內,這時候可以引導孩子看圖片說故事。
小提醒:使用剪刀時,請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本文出自《親子創意遊戲365》

延伸閱讀︱
在家吃最安心︱親手做麵包 美味又健康
親子食譜:美味軟Q的湯種麵包

親子食譜:好吃又有趣的百變麵包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