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跟著流行買電子雞,怎麼教?

我的兒子現在讀幼稚園大班,看到什麼流行的玩具,總會吵著要買,我是個有原則的媽媽,但是公婆卻是很好說話的長輩。這陣子,他們應孩子的要求,買了一隻電子雞給我兒子,我真不知道這種玩具會帶來什麼好處,我該限制他玩嗎?
這陣子,走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身上戴著電子雞的孩子,這類產品近來受到媒體大力炒作,成為玩具界的新寵兒,極為流行,擁有了它,就彷彿擁有了流行。

雖然,電子雞不是專為幼兒設計的玩具,但因孩子很容易受媒體影響,加上電子雞具有小巧可愛的造型和操作簡易的特性,非常容易受到孩子們的青睞,因此,在電子雞廣為流行之際,學前孩子也成為購買這類產品的主要消費群之一。

前一陣子,很多中小學學生因為著迷於養電子雞而無法專心上課,教育部因而明文規定,上課期間不准帶電子雞到學校去,許多家長也非常反對孩子購買此類產品。

在面對是否購買這類流行玩具時,父母確實需要去釐清這類玩具的適齡性,並掌握住自己的原則,清楚且堅持地向孩子說明父母的考量點及做法。只不過,現代的孩子常可透過不同的途徑擁有玩具(如長輩贈送),此時,父母就需要適時介入及引導,這其中以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玩具,及建立玩具使用規則最為重要,例如:和孩子討論什麼時候適合玩、玩多久(以電子雞為例,由於它需要花費相當多的關注時間,較適合在長一些的假期中遊戲),在不適合玩的期間,由父母暫時為孩子保存玩具。

建議父母可以嘗試去瞭解玩具設計的原始功能,以及它造成風靡的主因(以電子雞的設計構想而言,可能主要是想讓操作者感受到培育一個生命的艱辛及快樂,並培養負責的態度),也要清楚這類玩具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如玩電子雞會不會只落入反覆性的操作中),進而明確知道自己的判斷依據。

雖然,我們很不希望孩子因為要跟流行而吵著買東西,但是,父母在面對孩子喜歡的事物時,也不必馬上以先入為主的否定態度來看待它,因為,這常會引發親子間的衝突。

對於孩子喜歡追求流行的心態,父母除了可以用不一樣的觀點來看待外,也可以藉孩子想要得到的心情,跟孩子做一次很好的觀念溝通;或者,還可引導孩子運用儲蓄的方法,來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學會懂得珍惜。這樣,流行性的商品也有它教育的功能了。

推薦參考書目:《為孩子選玩具》,溫明麗著,時報出版,民7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