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叫人不要講話,怎麼辦?

  我的女兒才二歲三個月,表達能力還滿不錯的,但近來有個壞毛病老是改不掉,使我和家人都很困擾。她的問題是:每當別人說話時,她就叫人不要講話;不但對我如此,家中來了客人正聊得起勁,她也會突然叫客人不要講話,很不禮貌的樣子,有時候還會瞪著人呢!
您所描述的問題,使我們聯想起一些相似的畫面。孩子在二、三歲的時候,多半都做過下面這幾種事情,比如說:全家正興致勃勃地看電視,孩子突然擋在電視機前,張開雙手表示「不准看」、爸爸媽媽正在看書報,孩子扯開爸媽的書報,直說:「收起來,不要看。」然後要大人陪他玩、大人打電話或談天的時候,孩子拉著大人的衣角,甚至爬坐到大人身上,用小手捂住大人的嘴。   

小孩的這些種種舉動,固然表現出發展過程中典型的「自我中心」行為,但如果持續不斷,的確會令人感到霸道或不禮貌。不過,仔細想想,孩子在這些舉動中所要表達的,無非是想參與,她只是想要告訴大人:「我在這_!」「我想跟你講話。」「我要你陪我玩。」   

有了這一層瞭解,我們就可以採取適當的態度和行動來改善問題。   

首先,家人在閒談時,若屬於一般生活話題,可讓孩子參與。主動和孩子聊聊或問答,使孩子能經驗到一起聊天的樂趣。   

其次,當孩子打斷我們所做的事或提出要求時,先留意自己是否太專注做事、談話,而疏忽了身旁的孩子正需要我們看她一眼、幫她一下或讚美她剛完成的事。事實上與孩子相處,即時的回應就可產生很好的效果。一旦孩子的需要得到滿足,一連串不愉快的糾纏就能避免。不過,若當時並不適合中斷手邊的事,也不妨先暫停一下,把理由告訴孩子,並允諾她:「等媽媽趕快做完這個,就能陪你玩很久了。」   

另外,有客人來訪的時候,不妨跟孩子介紹一下客人,也讓孩子和客人說說話,孩子就不會顯得那麼不友善了。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要忘了:孩子正想和我們親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