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依賴心強,無法自己獨處,怎麼辦?

我的女兒快滿四歲了,她一直無法自己一個人玩或做事,在班上常會學小朋友說話做動作,做事則要有大人陪伴 (五分鐘看不到媽媽會一直叫,不然就開始哭),或是得跟她說「對」,她才有信心繼續做下去。她獨立自主性這麼差,我該如何教她呢?
您的女兒似乎不是很有自信,不知道她是不是個較為內向害羞的孩子呢?孩子沒有自信,特別需要別人的肯定,尤其是來自她所信任的人 (如爸媽、老師) 的肯定。所以您對她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別忘了常常給她讚美,讓她慢慢對自己產生信心。但不要常幫她做事,最好鼓勵她自己完成,完成後再大力稱讚:「你看這次是你自己做好的唷!你好棒!」   

至於她沒辦法長時間獨處,可以試著用漸進的方式,讓她自己玩,但別忘了給她安全感,例如,她在玩時,您可以在她看不見的隔壁房間做事,離開前告訴她您會在什麼地方,不會走遠。但在設定的期間內盡可能不要提早出現,她叫喚時頂多出聲讓她安心。再漸漸的增長時間,訓練孩子慢慢習慣自己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