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期待本次講座的內容

lbow
2022/5/17 上午 10:38:28
家裡有2個男生,老大5歲,中班,老二3歲,幼幼班。 自老大開始上幼兒園起,每每被老師告狀說他坐不住,不服管教,說話時充耳不聞,因此老師在他就讀小班時便請我們要帶他去兒童心智科確認一下他是否真的是過動。近2年的時間我們陪他去過身心科的診所,也求助過心理師的朋友,得到的結果都是感覺有這樣的傾向,但年紀尚小,狀況也還不嚴重,所以也還不適合用藥來控制,目前是在長庚醫院上專注力控制的團體課程。 老大在家裡的破壞力已經不小,年紀剛進入3歲的老二,也從小時候的懵懂可愛,逐漸發展出豬狗嫌的自我意識,兩人常態地打鬧搶玩具,或是在床上地墊追趕跑跳,然而最近也開始習慣拿起東西就丟,甚至是生氣的時候拿硬物丟人,雖然知道他只是在發洩情緒,但難免還是會生氣起來處理。 我非常豔羨那些有天使小孩的家長,可以優雅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不用太煩惱孩子今天是不是又闖了什麼禍,我也知道愛的教育,會是一條理想的道路,但是現實上能做到這樣的家長著實令我感到佩服,但是一味地告訴自己小孩搞出的事情不需要生氣,慢慢增加自己的修養,也擔心是不是這樣反而會造成孩子未來如果沒有變好怎麼辦?這樣的兩難實在讓人感到疲倦,也越發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哪裡出錯了。 身為人在異鄉,沒有其他後援,真實二打二的家長(有時候其中一方加班,另一方就要可悲的一打二),我們確實花費太多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在孩子身上,或許真的要學習一些調適的方法來讓自己能處理好這一切,期待這次的講座,也希望可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啟發。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5/24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5/24 下午 09:12:43 已編輯)

[p]您好: 首先想和您說聲真的很了不起,在異鄉帶著兩個活力充沛的孩子。 完全可以想像那個累,還有自我懷疑的感受。[/p][p]能夠反應與理解孩子的心情,真的是帶孩子的過程中,非常核心的因素。而我也看到您嘗試在做這件事,也相當努力。 這個過程中,不會是短期收割的。許多人都會誤會正向教養,以為是寵壞孩子。 但其實不是的。 我們面對孩子是能夠幫助孩子知道他在生氣與暴走中的情緒是什麼,但在行為上面仍有規範, 理解的是心情,而不是放任孩子的所有行動。 而這需要時間。而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一定也會有讓您自己感到受挫或是需要改變的部分,這都很自然。 建議您需要有媽媽團體或是媽媽友,能夠在生活上一起行動互相支援,或是互吐心事 把自己穩定後,用正向教養的方式面對孩子,您一定會慢慢看到孩子的改變! 曾心怡心理師[/p]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