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我不懂1歲10個月的他要表達什麼東西

Amy_Chung
2022/5/21 下午 02:25:19
您好 我家鵝子剛滿1歲10個月,目前還不會開口說詞彙,每天不是靜靜的玩就是鬧脾氣。 例如: 當他莫名鬧脾氣時,會把桌上所有東西全掃到地上,或是當我阻止他做某件事時,他如果手上有東西就會丟向我,我常常被砸的很生氣。 我通常不會因此罵他,我會離開現場,等他情緒平復後再跟他一起把東西恢復原狀。 這狀況重複發生,我不知道怎麼調節他的情緒,深怕不調整會影響他個人人格。 請問,我該怎麼做?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0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可以感受到您很想要盡力陪伴著孩子的情緒喔。 首先,孩子心中有很多感受,但是目前口語還沒有辦法幫助他把他想要表達的說出口。 陪伴的部分您已經做得很好了。 我們可以想辦法增加他生活中的口說。 當他語言表達可以越多時,就越能讓他人理解他,也能夠透過語言的訴說幫助自己舒緩情緒。 因此,當他把東西掃到地上時, 您可以先把他的狀態描述給他聽:「你現在生氣了,你把東西掃到地上是因為你很生氣。」這是第一步驟。 第二步驟就是你所做的,等他情緒平復後和他一起恢復。 這時也可以增加他對於他行動的字彙:例如:「你正在把積木拼回來」 平常多把他的動作和想法,「語言化」出來讓孩子知道 就是幫助他情緒調適的第一步喔! 此外,情緒表達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在這個狀況之下還不用擔心人格發展喔! 只要我們慢慢陪著她說情緒,理解情緒,都可以讓他越來越能夠好好表達。 讓信誼陪著爸媽一起加油!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