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會不會即使現在改變教養方式,以前的打罵教育仍留在孩子心裡?

聰明吳晨晨
2022/5/21 下午 03:04:41
每一次暴走,情緒失控後,都會覺得愧疚 但每天的每天都覺得被孩子情緒勒索 什麼都必須聽他的? 第一時間必須要處理他的需求 曾經好好說,但發現他越來越會耍脾氣 會不會即使現在改變教養方式,以前的打罵教育仍留在孩子心裡? 影響到他之後的成長呢?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2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可以感覺到您的心聲和很多爸媽一樣 心裡覺得累,不確定什麼樣的教養方式對孩子是真的好。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打罵教育,常常我們看到打罵讓孩子學習到的 並不是孩子真的理解到我們想要帶給他的, 而是學會對於打罵感到害怕,畏懼或是學會閃躲, 例如:因為太害怕被責罰就學會掩飾或是說謊 反而遭來更多的責罰。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和孩子說明,但是這樣的教育方式的確對於爸媽來更辛苦 因為要花時間說明,也需要耐著性子讓孩子有學習的時間 但是往往在進行正向教育一段時間後,我們會看到孩子的不同 因為孩子的情緒更穩定,也能夠更說明自己的想法。 然而孩子還是會有情緒,會有脾氣,和大人一樣 人類情緒是一種自然的產物,目的不是為了要改變別人,而是這是大腦的自然反應。 因此我們可以先不用覺得孩子在情緒勒索我們,因為這不是孩子的動機。 一旦我們可以了解孩子的情緒是一種自然反應 我們會比較能夠放寬心來看待,也能夠等待孩子情緒消退後,再和他說明道理。 如果您想要從現在開始減少打罵,以正向教養的方式來進行時 是很好的,但需要時間,因為這是一種慢慢改變孩子大腦狀態的教育方式 同時也需要周圍的人一起支持,會更有效果喔! 當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常要放下自己的需要 但這都是過程,慢慢地孩子越來越大,我們也越來越能夠擁有自己。 一起加油!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