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增加4歲多的孩子警覺性

獄寺櫻
2022/5/23 上午 09:26:09
您好:想請問,女兒現在4歲多,到8月底就會滿5歲,一直覺得她沒有什麼警覺性,去公園也會主動跟陌生的小朋友打招呼(對方大多從幼兒園到國小),可能是因為目前是獨生女,所以想要找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一起玩,但是玩一玩有時對方要回家了,她也想跟對方一起回他的家,讓我很困擾。問她為什麼?都是說還想跟對方玩。不知道要用什麼辦法說服女兒,那是陌生人的家不應該跟他回去。很怕不注意時被壞人騙走。路邊陌生人的大人,女兒也會去打招呼,一點也不怕生,要如何建立女兒的警覺性來保護她自己呢?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2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真的每個孩子的性格都很不一樣呢。 在女兒的狀況中,除了警覺性之外 我們可以增加的是協助孩子處理「和朋友說再見」的失落感, 由於孩子是太不想和「好玩」與「陪伴」的感受分離, 因此才會想要跟別人回家。 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的是, 和這個朋友說再見,就代表要迎接下一次和別的朋友玩了, 或是引導孩子想到明天,後天,大後天還有什麼有趣的事 讓孩子減少對於說再見的失落感喔! 此外,有關於警覺性或是說再見的失落,都會有一些繪本 例如:「明天還要一起玩」就是談說再見的失落, 警覺性的部分有「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都是可以在生活中可以和孩子一起共讀的喔! 以上一些說明,和您分享!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