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小孩長大後會有陰影嗎?

michellechu920
2022/5/27 下午 11:43:12

(michellechu9202022/5/27 下午 11:50:44 已編輯)

老師,您好: 1. 小孩9個多月,很有個性主見,不喜歡被束縛,如吃飯不喜歡坐在椅子上,煮飯時把他放在遊戲床,他可以看見我,結果哭到歇斯底里,長輩說讓他哭,他在測父母底線,結果隔天一樣放遊戲床要推去廚房他又大哭,請問這樣會造成心理陰影嗎? 2. 因全親餵,睡覺前都一定要喝奶才會睡,想要改掉奶睡,實施約一個禮拜,幾乎每天讓他哭約快1小時,還是沒用,我們發現他越哭越久也越鬧脾氣,也考驗我們耐心與情緒也在糾正不能鬧脾氣,也不允許順著他,但他哭的越來越兇,請教讓他哭會造成陰影嗎?或是脾氣只會越來越硬? 以上,謝謝!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4
您好 從您關注孩子會不會有陰影的問題,就可以感覺到您是非常在意孩子的家長喔! 只是帶孩子很累的過程,真的會有很多疑惑。 首先,孩子的情緒就是情緒,孩子的動機不是在試探家長底線(也沒有這個認知概念), 孩子需要的就是「我需要安撫」,當然,我們不可能一直都放下自己的是去安撫孩子 因此,一定會有孩子需求不能被滿足的時候 但這時我們要做的事,不斷用語言告訴孩子「媽媽知道你想要媽媽媽抱喔,可是媽媽在煮菜,我可以抱妳一下下,煮完後再來抱你,你也可以看到媽媽煮菜喔。」孩子在你放下的時候還是會哭,但我們用語言表示理解, 這樣的哭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被理解的情緒宣洩過程 然後煮完飯後,我們還是依約來抱抱孩子。 讓孩子久而久之建立一個迴路,「沒有抱抱會傷心,但是媽媽還是會來找我」 這樣的過程就不會是一種讓孩子無助的感覺。 用在戒奶睡的過程也是一樣,孩子哭的過程,我們陪著她,幫他找到安撫的方式。 這個過程很消耗父母的心力,真的會是很不容易的過程。 簡單的來說,讓孩子覺得自己在哭的時候不是孤立無援的,有人陪伴的,就不會是一種傷害喔! 以上分享,我們一起努力!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