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專注地陪伴小孩(手機成癮?)

Littleland
2022/6/7 下午 04:52:19
陪玩時常常會分心,無法專注地陪伴小孩,不斷想到還有什麼家事沒做、有什麼必需品要買、有什麼玩具可以買給小孩玩,然後怕忘記想到的事情就一直拿手機記下來(不拿筆寫下來是因為怕小孩拿筆去玩會危險)。或者陪小孩沒時間看手機的時候,都要趁小孩睡覺時熬夜用手機處理事情,然後一不小心就三四點才睡,隔天陪伴的品質就會變糟,無法專注,時不時唸故事書唸到睡著。全職媽媽手機成癮該怎麼辦呢?謝謝。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2022/6/14
您好: 首先,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您可以規劃一下時間 一天熬自由,一天就補眠。讓自己能夠兼顧自己的時間和睡眠。 許多全職媽媽都會有手機不離身的情形 因為想要爭取屬於自己的時間。 但您大概可以區分一下,哪些家事和必需品,就算晚點做也可以不會怎麼樣時 可以暫緩一下。 或是您也可以設計一下一天的時間規劃。 例如:在哺乳時可以想一下您一整天的時間要怎麼安排,哺乳完後記錄下來。 然後讓自己練習,等到孩子中間小睡時,再拿起手機看一下。 讓自己練習個幾天,就會打破原來使用手機的習慣。 您也會在專心陪玩的過程中,對自己和孩子互動的方式其實是更放心或是更對自己滿意 就會增強您新的習慣喔! 慢慢您會發現,專心陪伴時,即使是孩子調皮是,自己的情緒也會比較穩定。 通常一心二用時,孩子又表達需求需要您時,就比較沒有餘力讓自己耐著性子。 慢慢讓自己練習,成為新的習慣,就會越來越好的! 以上想法分享給您喔! 曾心怡心理師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