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職業婦女晚上回家後時間安排

林貓咪
2019/9/11 下午 05:07:09
小一生雖然只有一天整天,都中午放學,但職業婦女回到家都8點左右, 小孩雖然已經先吃完飯,但要幫他確認功課,還要洗澡等雜事 很難像幼兒園時期,每天固定能抽出時間玩個小遊戲或念幾本故事書 但都沒有陪他作這些事又覺得很對不起他,想請問如何讓孩子理解呢 或是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嗎,謝謝!!
曾麗美老師
2019/9/16
職業婦女真的很累!忙裡忙外兩頭燒,尤其您的工作性質回到家都8點左右,更是辛苦。 一年級的孩子由於較成熟了,很多生活自理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做,如讓孩子自己洗澡、整理隔天上學要帶的物品等。當然,家長要先教孩子如何做後才能放手。教孩子生活自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好是結構性的一步步教導,以「洗澡」說明如下: 以指導孩子洗澡而言,可以分為「洗澡前」、「洗澡中」、「洗澡後」等幾步驟來教孩子。 1.「洗澡前」要先把乾淨衣服找好,放在不會被水打濕的地方,髒的衣服要放在洗衣籃。 2.「洗澡中」,如果是長頭髮就要先用浴帽套住頭髮、冷熱水的調整要注意、沖濕身體、抹肥皂;臉、脖子、身體隱私處也要注意清潔、沖水、擰乾毛巾擦身體(如果孩子還不會擰乾,則要幫他準備乾的浴巾),還要教孩子如何洗頭,洗頭步驟也是要清楚的告訴孩子每一步驟。 3.「洗澡後」洗澡用品要歸位、要趕快穿衣服、穿好衣服再出浴室、腳底要擦乾等。 雖然以上所說的「洗澡」步驟都是很瑣碎的動作,但很多家長會疏忽了,魔鬼就在細節中,孩子還小,我們不能只是告訴孩子去「做什麼」,而是要詳細的教孩子怎麼做,這樣孩子才能做得好。 一年級孩子最好9點就睡覺,早睡早起身體好。跟孩子溝通說明「如果孩子能自己完成事情,家長就有多餘的時間陪伴孩子」,就能像幼兒園時期,每天固定能抽出時間玩個小遊戲或念幾本故事書,相信孩子能理解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