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動作慢,上課易遲到,吃飯也慢容易影響學校作息

pengujean
2019/9/18 上午 07:55:22
孩子從小動作慢,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或是愛摸兩下,常正事都要拖很久,在校吃飯,也是會容易因為太慢而被老師叮嚀;上早上出門也是要不停催促,不然常又拖過時間。 雖知道孩子的天性愛觀察愛研究周遭,但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呢?
曾麗美老師
2019/9/19
孩子的天性愛觀察愛研究周遭,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上小學了,課程非常緊湊,是個結構性和規律的環境。我們會擔心孩子從小動作慢,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或是愛摸兩下,這樣的行為模式,上小學後在適應上會較吃力或習得挫折感。 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非常喜歡閱讀,自學能力很強,才小一就能和外國人對答如流,也能看約七年級學生的英文書籍,非常優質。但他就是動作很慢,跟不上同學速度,下課常要繼續補寫功課,作業常忘記交,下課時間常被老師留下來。這對孩子很不好,因為下課是孩子很重要的一堂課,下課時跑跑跳跳和同學互動是很重要的。 我和其家長深入溝通後,發現有下面幾個原因: 1.大人照顧太好,幫孩子做了很多事,如書包是媽媽幫忙整理,所以孩子不知道功課放在哪裡,孩子到校後要花很多時間去找。 2.因為從小較少運動,感覺統合不佳,也影響到孩子的動作速度。後來我們一起調整了些作法,如盡量讓孩子生活自理、運動、規定完成時間等,孩子的動作就變快很多了。 家長要鼓勵孩子愛觀察愛研究周遭的特質,但也要提醒孩子動作要快,要跟上班上節奏,這兩者並不衝突,而是可相得益彰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