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讓孩子可以早睡早起呢?

janice6565
2019/9/18 下午 05:00:10
下班接孩子回家已經6:30 吃飯、洗澡、收拾書包就已經9:00 這時叫孩子睡覺卻說還沒有玩到玩具、不然就是還沒看完書 往往一邊叫一邊拖就已經10多甚至11點,隔天早上又起不來,一直說想睡覺。 請問有何種方法可以讓孩子主動知道該睡覺時間,真的不想讓睡覺這件事每天晚上親子關係都很差  
曾麗美老師
2019/9/20
要讓一年級孩子主動睡覺,那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在孩子的世界中,很多事情都比睡覺好玩。 每個孩子特質都不一樣,在學校看孩子睡午覺最有趣了。有的孩子趴下不到3分鐘就鼾聲如雷,有的孩子則是變化各種姿勢還是睡不著;有的孩子聽到鐘聲立刻醒來,有的孩子則是又拍又叫還是很難叫醒。之所以說那麼多,就是家長要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後才更容易處理孩子「睡覺」問題。 坊間有很多關於睡覺的繪本都不錯,可以參考看看喔!如《哄你的小獅子睡覺》、《再過10分鐘就睡覺》、《當我想睡的時候》等。透過繪本非說教性的閱讀,讓孩子潛移默化中學習準時睡覺的重要性及睡覺的樂趣。 孩子是自己睡還是跟家長睡,如果是跟家長睡,最好的辦法就是家長辛苦一點先陪孩子一起睡,等養成規律後,再放手讓孩子先自己睡。 早睡早起身體好,一年級孩子最好9:00就能上床睡覺,您可以先給孩子討論他需要預留多少時間來準備上床睡覺。如孩子認為須預留10分鐘,8點50分就提醒孩子要做睡前準備了,如刷牙、上廁所、換好睡衣、收好玩具、看書等。9點準時熄燈睡覺,孩子都很「精」,不要讓孩子有討價還價空間,大人不要受孩子影響,態度溫和堅定。 鼓勵孩子有早睡早起的行為,也可以告訴老師,讓老師一起鼓勵孩子。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