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適應老師的規矩

冰果
2019/9/23 上午 10:04:15
相較幼兒園, 小學老師的規矩很多, 孩子常常會有很多疑問, 例如因為寫作業的鉛筆沒有削,所以沒有甲上? 例如排隊放學不能說話,為什麼那不算下課時間? 不曉得如何協助孩子調適心態?  
曾麗美老師
2019/9/24
您的孩子很有想法,會思考,不用「說太多」,我推薦你和孩子可以閱讀《圖書館獅子》這本繪本,故事非常有趣,孩子閱讀完後和孩子討論,相信孩子會在【規矩、自律、自由】找到一平衡點。    
    曾麗美老師
    2019/9/24
    您的孩子很不錯,是個有想法、會思考的孩子。 有想法、會思考的孩子的家長會比較辛苦,因為我們給他答案,他不見得買單(同意大人的說法)。因此您可以問孩子排隊放學,為什麼不算下課時間?為什麼鉛筆有削尖寫的字才會得甲上?為什麼小學老師的規矩要很多? 我們不要直接給孩子答案,適時引導孩子產出答案,答案是孩子自己思考的、自己說的,這樣才更能協助孩子調適心態,孩子也才會心服口服。
      冰果
      2019/9/24
      補充說明 老師的規矩都是為了建立並維持班上秩序, 我們非常能理解,也非常感謝, 但因為平常多鼓勵孩子表達意見、反思, 在創作上也多希望他自由創作、發揮, 所以不知道該如何像孩子說明「規矩VS自律VS自由」?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