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小一新生愛哭

Daphne1210
2019/9/27 下午 12:13:54
請問我的小孩今年上小一了,他只要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事情就哭了,例如,同學說他愛哭不讓他參與遊戲他哭了,老師大聲一點叫他快點也哭,鉛筆斷了也哭,不想和大家一樣寫作業也哭,幼稚園他上了三年半,老師是有反應他情緒管理不太好,而昨天與幼稚園老師和園長再確認是說因為老師跟他磨合了兩年,所以知道他的個性,盡量少去觸發他的哭點!導致他現在還是以哭來表示他的難過,一年級導師問他為什麼哭他卻不說原因,他說他難過,除了哭沒有別的方法⋯⋯已經影響到其他小朋友了!所以我覺得煩惱,現在有試著跟他每天溝通,準備小本子讓他想哭的時候用寫的紀錄下來!不知道還有其它方法可以改善嗎?
曾麗美老師
2019/10/1
孩子會用哭解決事情,有好多原因,最常出現的就是(1)用哭他可以達到目的,(2)孩子不會表達他的情緒,哭是最直接的方式。 用哭的,如果可以達到孩子的目的,如吸引大人的關注、買到玩具、不吃飯等,那孩子就會用哭的。大人這時的態度就是溫和堅定,不受孩子情緒影響。對孩子的哭有時「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明確的讓孩子知道 「哭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不哭再說」,或在孩子哭泣時試試看轉移他的注意力。 其次常見的原因是孩子不會表達他的情緒(感覺),情緒(感覺)其實是很複雜的,不是那麼容易,除了我們常說的「喜怒哀樂」外,我們還有很多的感覺,正向的負向的都有。 常見的的正向感覺詞彙有:被肯定、聰明、幸福、了不起、有能力、有信心、滿足、甜蜜、感動、親密、貼心、歡喜、驚喜、開心、很棒、愉快、高興、快樂、興奮、快活、很好、痛快、期望、期待、被吸引、有興趣、受感動、感謝、被人信任、被人接受、被人欣賞、感激、很得意、被愛、舒服、平安、舒暢、親切、好多了、還好、溫暖、放心等。 負向感覺詞彙有:被冤枉、委屈、不公平、傷心、懊惱、失望、灰心、心痛、悲傷、後悔、生氣、氣憤、厭惡、討厭、辛苦、煩、被激怒、嫉妒、噁心、激動、很苦、疲倦、擔心、不安、懷疑、矛盾、無聊、孤單、難過、沒面子、不知道該怎麼辦、被排擠、沒有朋友等。 孩子用哭的方式來表示他的難過,是因為孩子可能還不太會用其他語言來表達他自己的情緒(感覺),建議可以使用情緒卡來指導孩子情緒表達。現在坊間有販售一些現成的情緒圖卡,可以教導孩子認識情緒、整理情緒、表達情緒。有空時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來認識情緒。 繪本因為色彩鮮豔、故事內容有趣具吸引性,聽教訓的耳朵是關的,聽故事的心是開的,試試看陪孩子看下面的繪本《想哭的時候》、《愛哭的貓頭鷹》、《愛哭公主》。用繪本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去修正自己的行為。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