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怎樣進行共同?

Kalbee
2022/8/30 下午 03:31:57
老師好!請問在共讀的時候,應該要先把故事書講完再開放提問?還是邊講邊回答小孩的問題比較好呢? 因為我家小孩很愛問問題,有時候問題太多,打斷了我講故事的節奏,我會覺得很煩躁。但如果要求他們講完之後再提問,又會忘記自己想問什麼問題。 重點是:提問的時候,很容易把話題扯遠了,最後故事就有點講不下去(問完問題小孩可能就跑掉),這點讓我很困擾。 希望老師可以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葉嘉青老師
2022/9/12
親愛的媽媽,您好,親子共讀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視孩子的專注度及繪本內容的設計來決定要將說故事一氣呵成,還是中途穿插問題。 一般來說,如果故事本身經過設計,利用情節的起承轉合來帶動情緒,且孩子的專注力能夠集中,那麼就將故事先說完再討論,例如《小貓頭鷹》。如果是百科類的繪本,例如《被欺負了怎麼辦》,就適合邊說故事邊討論。 孩子愛問問題到干擾到您說故事,可以先了解原因,是因為孩子比較想和媽媽說話,不想讀書?還是孩子想自己讀?可以和孩子說,先問一兩個問題,其他的等說完故事再問,這樣才不會打斷故事。如果媽媽怕忘記問題,可以事先記下來。 親子共讀貴在愉快的相處和共享閱讀的樂趣,如果話題一打開就說不完,代表孩子對問題的本身有興趣鑽研,不妨就把焦點放在討論上。如果孩子還有興趣,等討論完,再繼續把故事說完,不然等孩子之後有興趣再說也可以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