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共讀繪本

靚靚Ma
2022/9/3 下午 11:19:50
[p]老師 您好:     小孩目前2歲4個月,大多在睡前或假日共讀繪本,但常常在媽媽還沒念完一頁就急著翻下一頁,跟她提醒說還沒念完、或是要等媽媽念完才能進行下一張,孩子就會離開或說不要不要(就不給念了)~想請問如何改善無法按順序念完一本書的問題?     因目前孩子表達仍有限,共讀時是否不適合每頁或二頁就與其討論呢?請問老師有什麼建議?     另外,上完老師的課後,對於繪本內容真的能更注意的看到細節,與孩子共讀時也有帶著她看,但孩子若不感興趣、一直要翻頁念下一張,是不是應該不勉強她呢?謝謝老師的回覆。[/p]
葉嘉青老師
2022/9/16

(葉嘉青老師 2022/9/16 下午 04:44:36 已編輯)

親愛的媽媽/爸爸,您好,如果孩子看書急著要翻到下一頁,除了保持您原先的提醒外,也可以試著順著寶寶的意,請她翻到下一頁,並且請她看圖說給您聽,了解她是不是想要更多的參與或主控權。 如果寶寶對閱讀細節沒有興趣,或急著要翻下一頁,就不要勉強她。與小寶貝共讀貴在愉快的互動,等孩子長大些,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長,急著翻書的情形會慢慢改善喔。 至於共讀討論的部分,親子共讀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視孩子的專注度及繪本內容的設計來決定要將說故事一氣呵成,還是中途穿插問題。 一般來說,如果故事本身經過設計,利用情節的起承轉合來帶動情緒,且孩子的專注力能夠集中,那麼就將故事先說完再討論,例如[url=https://www.hsinyishop.com/products/h000000000927]《小貓頭鷹》[/url]。如果是百科類的繪本,例如《[url=https://www.hsinyishop.com/products/h000000030052]被欺負了怎麼辦》[/url],就適合邊說故事邊討論。 親子共讀貴在愉快的相處和共享閱讀的樂趣,如果話題一打開就說不完,代表孩子對問題的本身有興趣鑽研,不妨就把焦點放在討論上。如果孩子還有興趣,等討論完,再繼續把故事說完,不然等孩子之後有興趣再說也可以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