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使用繪本共讀來幫助有特殊境遇的幼兒適當表達及解決情緒問題?

Michelle3246
2022/9/5 下午 10:43:03
老師您好, 想請教父母離婚訴訟中為家暴目睹兒/受暴兒(約2歲4個月)的男幼童在與施暴家長相處的過程中(相處至今已超過一年半)一直不斷的有情緒及行為問題。但因為孩子年幼,還沒有辦法完整理解與表達自身的經歷與情緒。 請問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如何利用共讀繪本來幫助孩子表達自身經歷與情緒,並進而協助孩子解決情緒與行為的問題? 是否可以請老師推薦幾本繪本呢?非常感謝老師的解答。
葉嘉青老師
2022/9/16
親愛的媽媽/爸爸,您好,您發現孩子已有情緒及行為的問題,代表您非常關心孩子,也覺得有進一步輔導孩子的必要。建議可以參考演講中所提的書單,還有《這不是你的錯:陪伴孩子走出家庭暴力》、《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和孩子共讀。 如果有需要,請考慮尋找專業的諮詢輔導單位幫助喔。 [url=https://www.mohw.gov.tw/cp-190-231-1.html]衛福部的家暴防治網頁[/url]有些資源您可以看看,希望有幫助到您和孩子。 [url=https://dep.mohw.gov.tw/DOPS/cp-1179-6482-105.html]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url] [url=https://dep.mohw.gov.tw/DOPS/cp-1179-6483-105.html]各縣市政府駐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url] [url=https://dep.mohw.gov.tw/DOPS/cp-1183-6499-105.html]113保護專線[/url] [url=https://ecare.mohw.gov.tw/WebChattingCtrl?func=getChattingBoardByClient]113線上諮詢[/url] [url=https://ecare.mohw.gov.tw/#]關懷E起來[/url]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