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在校不開口說話

小番薯媽媽
2022/11/8 上午 09:28:21
我家寶貝是2歲8個月的小女生,目前在讀幼幼班,她很喜歡上學,也喜歡老師跟同學,回家都會嘰哩呱啦的模仿老師在學校說的話,也可以自己點名全班的名字,還說好朋友是誰,會一起玩玩具,但是老師反應孩子在學校都不說話,一開始還擔心是不是語言遲緩,我們告知在家很會應答之後才放心,我們每天都會鼓勵孩子多跟老師同學說話,老師問要回答,孩子都說好,老師也有用貼紙鼓勵孩子開口,這兩天有成功說一兩句了,想請問是否有其他方法能夠讓孩子更願意開口,不僅是點頭搖頭呢?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18
如果孩子對學校的反應是正向的,在學校也願意參與活動,那就不必太心急喔!不要把重點放在「有沒有開口」,也不要太用力「鼓勵(其實是獎勵與稱讚)」孩子開口,這會讓孩子壓力更大、更難跨出那一步。 若真的有需要表達的時候,可以邀請孩子用悄悄話、圖卡、畫圖、比手畫腳等方式表達自己的意思,畢竟「表達」有很多種途徑,只要確定孩子的語言能力本身沒問題,就不必糾結於是否用口語做表達了。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