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害怕陌生人

mary4321
2022/11/8 上午 09:54:52
我的女兒五歲,以前幼兒園下課總是要求我帶她去公園玩,她非常喜歡肢體活動,所以每天都玩至少一小時才會不情願地回家,但最近改變了。她兩周前去看診時被一個在診所前面晃來晃去的奇怪爺爺嚇到,這個精神異常的爺爺會跟隨我們想要叫我們進去診所看診,女兒被嚇死了一直把我拖到很遠的地方躲爺爺。從此幼兒園下課她不願意去公園玩了,就算去了只是玩兩分鐘就會說她害怕陌生叔叔,就馬上把我拖回家,不論我說甚麼勸她她也不願意去公園。請問老師這是過度的時期嗎?我該如何幫助她願意回到公園玩呢?感謝您!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18
這種狀況真的挺嚇人的,孩子肯定嚇壞了,要好好安撫孩子喔! 可以試試看幾種方式: 1. 換別的公園玩,先降低對「公園」的普遍抗拒。 2. 跟孩子一起當「小偵探」,遠遠地觀察公園裡有沒有安全?有沒有哪裡躲了他害怕的人? 3. 給孩子一些「防身」小道具,例如哨子、玩具劍等,給孩子力量感。 4. 先去校園、場館等其他地方玩,暫時別去公園囉。 面對這種單一事件的驚嚇,給孩子一段時間,讓大腦和神經系統可以降溫、修復,是很重要的,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只要陪伴、提供其他選項,千萬別催促孩子。當孩子準備好了,他會讓我們知道的唷!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