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被同學叫笨蛋怎麼辦

籽籽媽
2022/11/8 上午 10:32:28
年紀:大班生 地點:幼兒園教室 狀況:小孩跟同學在嬉鬧,同學叫他笨蛋,他覺得生氣,可是不知道怎麼回應,且還是想要繼續跟同學玩,後來 過了一陣子,發現小孩在發生衝突時,也開始說出「笨蛋」的氣話 請益:請問該如果教小孩處理這種狀況,並且引導他面對衝突時有更合適的反應呢?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孩子真像一面鏡子,如實反映出自己接收到的事物呢! 可以試試看這樣的做法: 1. 當孩子提到自己對同學的話感到生氣時,進一步問他:「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孩子也許會提到這個詞的貶義,那我們可以帶著孩子思考自我價值:「那你怎麼想呢?你覺得『笨蛋』這個詞符合你對自己的了解嗎?」 2. 當孩子整理好思緒,知道自己為什麼不舒服/生氣,以及知道自己與對方所稱並不相符時,就比較容易說出這些回應了:「我不喜歡你這樣叫我」、「笨蛋是不好聽的話,請不要這樣說」、「我不是笨蛋,請不要這樣說」 而當孩子好好的思考過這些,自然也就沒有繼續使用這個語詞的動機了。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