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如何主動向新朋友同學開口邀請?

sophia0410
2022/11/8 上午 11:27:07
孩子小一生。 因為內向害羞只願意用手輕拍或是肢體動作,表示他的好感和邀請(玩遊戲)。 請問該如何做對話的練習和學習? 需要什麼技巧?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對某些人而言很自然的互動,對另一些人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呢!孩子與你們都辛苦了。 其實社交互動有很多元的方式,口語是一種,肢體語言、眼神、文字、圖像...也都是。鼓勵孩子使用自己做得到的方式開啟互動即可,不必太拘泥於口語喔!下面幾項作法,也許能額外增加一些幫助: 1. 找到替代策略:跟孩子討論「五種釋出邀請訊號的神秘方式」,例如輕拍手臂、微笑注視、寫紙條、說悄悄話...,鼓勵孩子想互動時挑選想要的策略。 2. 降低焦慮,從令他安心開始:讓孩子知道「沒有開口也沒關係」;讓孩子知道需要幫忙時可以找老師協助;讓孩子帶一樣「勇氣信物」。 3. 幫孩子做一些常用語句卡,在家裡可與孩子用口語練習使用情境,外出則可用於讓孩子與他人溝通。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