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小一生如何交到好友

charlotte330
2022/11/8 下午 01:33:58
請問如果跟同學有發生不愉快或是鬧彆扭,該如果化解兩人心中的疙㾑!怎麼鼓勵小孩都不想和同學打招呼及接觸了! 小孩個性內向害羞又怕生,班上又都沒認識的,一進校門都還會哭說不想上學,如何幫助她儘快交到好友,適應環境!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對害羞怕生的孩子來說,從幼兒園轉換到小學,無論是環境、老師、同學,還是上課的方式、內容、上學時間,甚至座位型態,都完全不同了,要適應的東西好多,腦袋瓜常會感到好累好辛苦。 即使孩子可能很想交到朋友,但在這些不適應還沒消化到一定程度之前,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可以試試這些作法: 1. 發現亮點:別管「交朋友」了,先把目標放在「觀察班上有哪些人」,跟孩子聊聊班上有哪個同學令他有印象、哪個同學今天做了什麼好笑的事、哪個同學今天有幫忙她、哪個同學今天沒來...也可以聊聊老師、聊聊校園,讓孩子對校園生活多一些輕鬆的的連結。 2. 縮小範圍:大人先幫忙邀約一兩個班上同學,在放學後或週末一起去公園或回學校玩,甚至可以邀請來家裡吃點心、玩遊戲,在大人的陪伴下,在熟悉的環境、跟少量的對象開始互動,會比在班上容易些喔! 3. 安撫情緒:讓孩子知道,適應本來就需要時間,慢慢來沒關係,一次嘗試一點點,大人會陪著他一起度過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