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要跟誰玩?

鄭小紅
2022/11/8 下午 03:07:37
3歲10個月小男童去公園,常常要找玩伴詢問跟自己年齡相仿或大自己2-3歲小朋友:「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對方常常拒絕或不回應,於是又鍥而不捨的再次問,同樣得到相同的答案,有一次坐在公園難過的問媽媽:我要跟誰玩呢?媽媽抱起孩子同理孩子,自己的眼淚也掉下來了....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被拒絕真是令人失落的事情,拍拍孩子,也拍拍你。 常有人說,孩子像張白紙,這個意思是,孩子對許多事情的理解其實是沒有太多預設的,端看大人給予他什麼訊息。同樣是被同儕拒絕,我們可以教孩子義憤填膺、可以教孩子暗自垂淚,但也可以教孩子越挫越勇喔! 可以試試看這些作法: 1. 觀察看看,對方拒絕或沒有回應的原因是什麼呢?稍大一點的孩子,遊戲節奏通常很快,3歲孩子有時還在組織句子、表達得慢了些、不夠清楚了些,對大人而言無礙,但對正全心處在遊戲中的大孩子來說就太不好玩啦!此時大人可以幫忙孩子表達邀請:「哥哥,請問弟弟也可以加入你們的遊戲嗎?」「姊姊,請問你可以教弟弟怎麼挖出那麼大的洞嗎?」。 2. 跟孩子一起討論,對方為什麼不想一起玩呢?「他們好像有自己喜歡的玩法」、「可能他們本來就是好朋友」、「也許他現在比較想自己玩」、「他們也許是玩到一半不想重來」。這樣的思考,可以把目光從「自己」移到「對他人的理解」,這是同理心的培養,也讓孩子更加理解:「被拒絕不代表我不好,對方只是選擇了他當下想要的遊戲方式」。 3. 若孩子真的因為被拒絕而有失落,給孩子一個抱抱,跟孩子說:「找不到人一起玩真的好可惜喔!只好下次再問問其他人。那我們現在還可以做點什麼呢?我陪你玩,或者我們改做其他可以一個人玩的活動?」生活裡的挫折必然存在,但我們也會有能力渡過的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