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孩子會為了找話題,說無子虛烏有的事件,其實大家都知道是沒發生過的事~怎麼糾正呢?

開開媽
2022/11/8 下午 04:13:51
孩子會為了找話題,說無子虛烏有的事件,其實大家都知道是沒發生過的事~怎麼糾正他呢? 有告知他不要說沒發生過的事,他堅決說有發生過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由於不知道孩子的年紀,比較難判斷這樣的狀況是仍在正常的發展階段中,抑或是有更需要留心的情形。提供一些可以嘗試的方向喔: 1. 在年幼一點的階段,孩子常常有虛實不分或記憶錯置、時序混淆等狀況,是正常的發展。若是無傷大雅的細節,大人不必特別糾正,享受孩子的天馬行空,欣賞童年稍縱即逝的天真即可。若真的需要回溯事實,可以不帶評論的提醒或澄清。 2. 若孩子已過了會混淆的階段,則可以觀察看看:孩子找的都是什麼樣的話題?都是在跟誰對話時出現這種狀況?這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孩子出現這種行為的原因。常見的原因包含:想跟對方互動、不服輸、想避開某些事件不舒服的感受等。 3. 不著重於「還原事實」,而是著重於孩子「為什麼需要用這種方式」,並提供協助,例如練習交朋友的方法、留意大人言行中不要過度強調勝負優劣、接納孩子對事情如實的感受等。
    Yoana
    2022/11/16
    我們家四歲也是
      yxxxp2000
      2022/11/11
      我家7歲的情況是在其他小孩說經驗時他也會附和類似經驗但其實沒有發生,媽媽沒有拆穿也是了解他想要有共通話題,這有需要糾正嗎?謝謝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