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交友方式

yi
2022/11/9 上午 07:47:34
請問老師,小孩目前剛滿兩歲,無手足、未上學,會跟別的小朋友玩,但有時會傷到對方,例如咬痕、扣手有紅印,隨對方爸媽說沒關係,但還是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有跟小孩說明解釋、她能懂也會自己說不可以咬人,但似乎很難克制行為,請問老師該如何引導,謝謝老師。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30
孩子正慢慢從懵懂的年紀要變化為可以溝通的年紀了,真是奇妙呀! 要引導孩子,我們需要先理解不同年齡的孩子處在什麼發展階段。 0-2歲的階段我們稱為「感覺動作期」,孩子透過大量的感官和肢體探索來認識世界,然後才漸進地轉為運用探索過程發展來的能力,開始對世界展開更複雜的互動。 因此我們需要先理解:兩歲左右的孩子,運用口腔來探索世界,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相對地,這個年紀的孩子,大腦還未成熟到可以做有效的衝動控制(尤其還得先理解與消化大人的口語說明),若期待孩子抑制這種正常的需求,對孩子長期的發展來說未必是好事。 針對幼兒的口腔探索行為,可以試試這樣做: 1. 生活物品盡量挑選不怕幼兒啃咬的,在沒有危險的情形下不過度介入孩子的行為。 2. 已知孩子還處在這個探索階段,則在孩子彼此相處時由大人陪伴著,盡可能在孩子咬到他人前或當下制止他,告訴孩子:「可以咬這個、這個、這個(如:軟積木等物品),但不咬人喔!會痛痛。」 3. 若孩子咬到對方,可以帶著孩子幫對方呼呼吹吹、看看紅紅的印子,重述「咬人會痛,可以咬東西,不咬人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