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怎麼幫助2歲3個月謹慎、怕生、語言能力較弱的孩子交朋友

黑皮歐巴桑
2022/11/9 上午 10:50:43

(黑皮歐巴桑2022/11/9 上午 10:56:52 已編輯)

您好,我的孩子目前2歲3個月,個性較為謹慎、怕生,在外面公園如果遇到其他較熱情的小朋友,會想逃避或是忽略別人的打招呼,總要有機會觀察一長段時間,覺得對方很友善,才會想接近,但語言發展比較弱,有時反而會被對方忽略。(有接受評估剛好及格,後因一些因素,暫時無法繼續語言治療,但在家一直都有在引導、幫助他) 我常常會在他身邊扮演鼓勵的角色,邀請他試著回應別人的友善,但效果有限。語言方面也在孩子讀幼兒園後有慢慢進步,但要用在與家人以外的人互動,還是不太好。 這個孩子我覺得我的很多教育與引導方式用在他身上,效果都不太好,常需要多方接受不一樣的引導策略,所以想請教,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他呢?很怕他再大一點,同學都更大了,如果還是進步有限,會被孤立... 😅 謝謝 😊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30
孩子用著自己的速度慢慢進步著,陪在旁邊的我們要沉住氣,可真不容易呢! 首先我們可以先理解:兩歲孩子需要的社交互動是什麼呢? 如同講座中所提,兩歲時期還沒有太多的「互動」需求,大多只是自顧自的遊戲,最多是平行遊戲而已,所以看到孩子還無法有流暢的互動表現,要先告訴自己:定下心來,別心急喔! 我會建議這個階段先別著急於互動行為,先以語言能力的提升為目標,用語言治療師教導的方式,持續陪孩子發展語言能力。 當孩子在觀察其他人時,可以給孩子充足的觀察時間,不催促、不要求(包含積極的「鼓勵」),可以在旁邊試著幫孩子說明他看見的畫面,例如:「哇,哥哥從溜滑梯上溜下來了,咻~好快喔!」、「你第一次看到這種挖沙工具,覺得好特別喔!」當孩子逐漸長大,各方面的能力成熟了,就會展開他的社交旅途囉! P. s. 要持續追蹤及評估,若評估報告中有任何建議,需以評估報告的建議為主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