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安親班幫同學亂取綽號

姵澐Flora
2022/11/9 下午 02:46:37
您好,七歲一年級男童,在安親班常亂取綽號造成同學們困擾,要如何制止,或引導他用什麼方式交朋友?謝謝老師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30
取綽號有時是拉近距離、放鬆氣氛的好方法,有時卻會令人不舒服,孩子還在學習拿捏這種隱微的界線,需要大人一些幫忙。可以試試這些作法: 1. 找原因:這是最重要的步驟,孩子為什麼要取綽號呢?是因為想交朋友但不得要領?是想被大家關注但用錯方式?是故意針對某個對象嘲弄?還是曾經受過委屈想要報復?找出原因才能處理。 2. 想感受:邀請孩子想一想,若是他,希望別人怎麼稱呼呢?若是自己不喜歡的綽號,他人卻屢勸不聽,會有什麼感受呢?有時孩子只是忘了換位思考,而非帶有惡意。 3. 給方法:除了「不這麼做」,也要教孩子「該怎麼做」,例如:想交朋友,可以帶東西跟大家交流、可以找話題跟大家聊天,也可以邀請別人加入遊戲。對某個對象不滿,可以說出自己的感受、可以轉而與他人相處,或是請求大人協助。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