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5歲的孩子,跟陌生人很快熟起來,沒有危機感

獄寺櫻
2022/11/9 下午 07:16:44
小女5歲,跟家長也不熟的鄰居,見過幾次面,居然就像很熟的朋友一樣,小女還說那是她好朋友,還讓中年婦女的鄰居手牽手一起去散步....,平常就有教導小女不要隨意跟陌生人走,但是看起來她都沒有聽懂,究竟要怎麼教他什麼叫做陌生人呢?平常也是都跟陌生人打招呼,主動去搭話,問小女,小女都說那是她的好朋友。問題是 根本就是不認識的人啊。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30
看來是個熱情的孩子,很喜歡跟人相處呢! 學齡前的孩子,即使語言能力不錯,看起來像是能言善道,但是對於許多字眼的理解,還是跟我們想像的有些落差喔!可以找個機會好好跟孩子討論:在他的理解中,「陌生人」是什麼意思呢?而「朋友」在他的理解中又是什麼意思呢?也許會發現,原來孩子一直都誤會了呢,需要好好澄清一番。 話說回來,我們既希望孩子對人不冷漠,但又希望孩子能有界線,這種抽象的區別,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有時是十分困難的。也許可以試著改成給孩子明確的指引,清楚劃出「安全對象」,像是:「 除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都不能讓其他人帶著走。若有人嘗試想帶她走,一定要讓家長知道。」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