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愛幻想的四歲小孩如何交友?

EliseW
2022/11/10 上午 11:50:18
老師您好 我們一家生活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平常是中英文共用交流,兒子喜歡講英文,也喜歡讀英文讀物與看英文卡通。 四歲的兒子很喜歡幻想與演戲,一週上兩天幼兒園,我們也有固定的朋友圈(與三個年齡相仿的女孩),每週我也會帶他去圖書館的story time一次。 我發現在我們的四個小孩朋友團體裡,我兒子特別喜歡幻想,很多時候他不是很在意現實世界其他小孩在做什麼。有時候大人跟他說話,他也是自顧自的在做角色扮演。請問這樣的狀況我需要插手嗎?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1
幻想的世界對學齡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但要怎麼判斷孩子身在幻想國度的時間「太多」,又或者是「有問題」,可以觀察這幾個項目: 1. 孩子對其他年齡相仿的孩子有興趣嗎?在公園裡會觀察其他小孩嗎?會好奇別人在玩什麼嗎?會想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嗎?別的孩子哭了、大叫、大笑,他會好奇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2. 孩子的幻想世界裡都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有人際的情節嗎?有跟他真實生活經歷相關的內容嗎?例如幻想有個厲害的飛天車,載著他和朋友一起去樂園玩? 3. 在生活中,他能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嗎?能接受固定的行程因為一些原因而需要做些改變嗎?例如某個小孩生氣,是因為他的作品被弄壞了;老師在擦地板,是因為有人把水灑出來了? 4. 他能跟同齡孩子有持續的對話,分享經驗或觀點嗎?例如週末去了動物園、最喜歡吃草莓...? 以上這些項目,若有幾項為「否」,都建議尋求老師或專業人員的進一步建議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