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小朋友怕交不到朋友,被欺負類罷凌都不敢有任何反應,家長該如何是好?

台灣蔡宜娟
2022/11/11 上午 07:43:51
DEAR: a小朋友的交友問題,困擾著小朋友與大人 a小朋友目前小二,獨生子女 從幼兒園開始就有交友問題 幼兒園 一開始都還好,但一轉學b小朋友來後 開始困擾著a小朋友 轉學來b小朋友會帶著其他人不要跟a小朋友玩 但a小朋友又很喜歡全部的小朋友 一直重覆著要跟大家玩會主動前往找小朋友說要一起玩可是決大部分都無果 到小一後a.b又同班 b會在班上說a在幼兒園如何如何 要大家不要跟a玩 a一直很想跟大家交朋友 在家中就跟大人說去學校上課是去交朋友的 所以a一直又主動找人玩 在發生被欺負類罷凌都不敢反擊 如被推.書包被丟垃圾或者把書包丟垃圾桶 或…… 家長去載a下課,請a跟其它小朋友說再見 還被其他小朋友當面說這是我們班最不受歡迎的人 a家長立即蹲下詢問該小朋友為何要如此說 結果不了了之 家長載a去上課,a遠遠看到b小朋友被載到門口 還特地在門口等b走進校門前往打招呼要一起走 結果b視而不見,重覆4次以上 a最後自己前往教室 身為家長不知如何改善他的交友,只能跟他說其它人來找你玩時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請問老師家長該如何處理小朋友交友問題 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1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1 下午 03:44:07 已編輯)

這麼多年下來,孩子還是不放棄跟其他人交朋友的期待,這麼重要的心願,大人一定要好好幫忙他。幾項建議提供您參考看看:  1. 若已出現孩子的東西會被丟到垃圾桶,且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顯然需要有大人出面協助了。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建議還是以老師出面處理為優先。若孩子有能力自行跟老師求助,可以鼓勵孩子向老師提出,若孩子還無法自行跟老師求助,則需要家長出面。 2. 家長與老師保持聯繫與合作,詢問老師在班上觀察到的狀況,了解我們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什麼樣的特質或言行,使他在人際上比較弱勢或不利。這個部分可以協助我們自己的孩子來加強。 3. 平時可以與孩子演練如何堅定地拒絕他人令自己不舒服的言行,例如:「我不喜歡你這樣說!」、「 你不可以隨便碰我。」、「 這是我的東西,你要先問過我才能拿。」 4. 若真的很難扭轉孩子在班上的人際狀況,可以考慮期待二年級結束後的分班,但若孩子的情緒已經明顯受到影響,甚至對自己有了一些負向的觀感,那麼仍然需要考慮轉學或其他轉換環境的選項。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