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想交朋友

Sa79
2022/11/12 下午 02:44:11

(Sa792022/11/12 下午 02:51:21 已編輯)

老師~您好,我的孩子2歲半,是個男生,帶他出去玩有時看到其他的小朋友想跟他一起玩但又不敢上前,上前去一起小朋友會借他玩具玩,他又不敢在人面前說一聲謝謝,都是人走後才說謝謝給我聽,該如何引導他呢? 還有家中還有一個差3個月的堂弟,我的孩子有時想跟他玩,他想拿玩具,另一個也想拿,就會互不相讓,就都會吵架打鬧⋯⋯那個堂弟的爸媽就會把他帶走,並且念我的孩子壞壞都欺負弟弟,應該要讓弟弟,只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對的了,該跟他說讓玩呢? 還是有其他的方法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1
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分別給您一些想法: 對兩歲多的孩子來說,許多能力都還在發展,因此還做不到勇敢開口表達邀請或詢問或道謝,是很正常的喔。大人可以在旁邊幫忙把話說一次,讓孩子可以用模仿的方式講出一樣的內容,會比較容易。若孩子真的還無法開口,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在旁邊觀察別人的遊戲,跟孩子說「等你準備好了,我可以陪你去試試看,如果你還需要多一點時間,也沒有關係喔!」這樣的說法會讓孩子比較安心,在他真的準備好的時候,也會願意讓我們知道。 跟堂弟的相處,則很像手足互動,是練習人際互動的好機會喔!這種狀況的做法,會因為物品是誰的,而有所不同。若東西是孩子的,則我們要讓孩子知道:他可以決定自己的東西要不要借給別人,如果他不想借給別人,也沒有問題,保護自己的東西並不是壞或小氣。若東西是別人的,或是共用的,那我們要反過來跟孩子說:「這是弟弟的,他可以決定要不要借你哦!」或是「這是這個家大家一起用的東西,弟弟先拿了,他還沒玩完,你可以等一下喔!」 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沒辦法用太多口語去溝通或是處理遇到的衝突,所以很需要大人的幫忙。不過很重要的是,這些都是孩子學習的過程,不要太快給孩子貼上「壞壞」的標籤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