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5歲的孩子沒辦法分享玩具用搶的

LiaoAnita
2022/11/12 下午 02:53:53
5歲的男孩子在社交交友方面比較弱,常常會想要就直接搶或是直接拿走,都要透過老師或是爸媽一直提醒才會願意說我可以玩嗎?或是可以借我嗎?一直沒辦法改善不知道要怎麼辦?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上午 09:28:58 已編輯)

孩子出現令我們困擾的狀況時,先來想想他是「不為」還是「不能」--是不是有什麼能力比較弱,所以他做不到呢?常見的可能性包含:孩子的口語表達較弱、孩子的衝動性較高、孩子過往的生活經驗很少需要開口問...?找到核心原因來加強,才能從根本解決。 幾項基本的原則可以參考: 1. 將「台詞」訂下,如:固定為「請問可以借我嗎?」,降低孩子在當下還要組織句子的難度 2. 透過重複、刻意的練習來強化這個行為,直到變成習慣,而非等待孩子在自然情境中才練習使用。 以上作法是可以融入一些趣味的,例如變成遊戲:將「請問可以借我嗎?」當作通關密語,家中任何人都要遵守這個規則,在取用物品前問過主人,大人可以用誇大、刻意的方式來強調。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