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該介入孩子的擇友嗎?

egprl
2022/11/12 下午 07:36:15
老師您好, 我的五歲女孩有時會遇到比較暴力的男孩,遊戲過程中時不時會因對方的暴力動作而不開心。 因為是獨生女,她無時無刻都渴望找別的小孩玩,即便有時只能遇到一個孩子,而即便那個孩子是暴力的,她也會求全繼續玩在一起,甚至在離別的時候要求下次可以很快再見面。 我應該放任自由發展?還是稍微替她擇友,刻意降低和此友見面頻率呢? (目前遇到的男孩都講不聽,不論是女兒主動表達不想被打,或是家長出面告誡都無效)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這真是令家長左右為難的情境哪! 幾項判斷依據可以參考: 1. 孩子是否有安全的顧慮?若孩子會因為這樣成傷,就一定需要大人即時的介入了。 2. 孩子是否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這需要與孩子討論,問問他玩得開心嗎?喜歡玩什麼樣的遊戲?在與對方的互動中是否有玩到自己喜歡的遊戲?如果可以選,會希望跟朋友一起玩什麼?...透過這些討論,可以幫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感受、想法,進而慢慢形成決定。孩子很可能不會在第一時間意識到這樣的關係不對等,但透過多次的討論聊天,會慢慢形成自己的判斷的。 3. 孩子的性格特質、喜好為何呢?可以為孩子安排個性及喜好相近的玩伴。有時孩子說想再跟對方見面、一起玩,是出於「沒有別的玩伴可選」的誤會,可多安排不同的玩伴,慢慢地孩子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玩伴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