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開始上小班後

林大大
2022/11/15 上午 12:16:49

(林大大2022/11/15 上午 12:17:26 已編輯)

[p]孩子(女)八月滿三歲開始上小班, 至今大概已上學3個多月 跟老師詢問, 在與同學社交方面大致是比較偏觀察型、比較不會主動開口邀請朋友一起玩的類型 問孩子在學校跟誰玩呀?蠻常得到「自己玩」的答案 不過因為父母親也都是社交慢熱型, 故對這狀況還可以接受 只是因為女兒上學後有不少焦慮行為合併固著思維 爸媽有時覺得很難協助練習自我覺察與自我管理, 且有時固著到爸媽安撫到很煩躁Orz 具體舉例: (1)在學校學習自己摺被子後, 每天睡前都很擔心明天睡醒還要摺被子會導致上學遲到, 所以不願意把被子攤開睡覺, 只願意把摺好的被子蓋在肚子上... (2)很常帶哭腔描述「ooo今天打/踩/撞我(每次不同人)」不過再細問起來, 大概都是活動中不小心被碰撞(非對方蓄意), 但對於這些碰撞似乎有點過度敏感放大?? (3)若不按照孩子自己想要的順序進行, 就會崩潰大哭 >> 例如堅持要先套好圍兜兜才綁頭髮, 無法接受反過來... 且崩潰大哭時常會伴隨嘔吐orz 想請問這算是這個年紀孩子的秩序期? 還是有點太過火會建議進一步專家評估呢?   謝謝老師~~ 這場課程含金量太高啦!!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聽聽老師分享其他主題^^~~[/p]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孩子開始上學,一下子要適應的東西真的很多:不同的環境、作息、活動內容、規矩、同儕...,所以通常會有好一段時間都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中,持續的長度則與孩子的特質和能力有關。 但我們無法透過文字判斷孩子是否正常,因此提供幾個方向作為參考: 1. 可以觀察孩子的狀況是否逐漸改善?例如哭鬧的強度降低、次數減少、持續時間縮短?是否逐漸較能參與在團體活動中?若確實有在改善,則稍可較寬心一點。 2. 與老師保持交流,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樣貌,例如是否真的常與同學有碰撞?是否在規矩上過度講究?老師們有大量與幼兒相處的經驗,因此可以提供許多具參考性的訊息。 3. 對規則或秩序的講究,通常反映的是內在的焦慮,因此重點在於緩解焦慮,而非打破規則。可以多從事全身性大肢體的活動、戶外的活動,以安定神經系統。當孩子陷入情緒中,優先安撫情緒而非嘗試溝通,讓孩子感到安全、被保護,以及生活結構和關係的穩定。 若嘗試不同方式後還是有疑慮,仍是可以請專業人員協助判斷孩子的狀況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