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打小報告vs.尋求幫助 的一線之隔

Chloe敏華
2022/11/15 上午 11:20:06

(Chloe敏華2022/11/15 上午 11:21:38 已編輯)

駱毓芬老師,您好! 我的孩子目前4Y(是個女孩), 在上學前我們告訴孩子若需要幫助,可以找大人, 也許也因為是這樣的觀念灌輸,讓他在公園遇到困難時,他也會轉為求助大人。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有一天在公園, 一個陌生哥哥,跟女兒的同學(小宣)玩了起來 他們坐在溜滑梯的入口玩車車(讓車車溜滑梯) 我的女兒就去跟小宣的媽媽說: 他們擋住了溜滑梯入口,他們這樣不對。 後來那個陌生的哥哥,就跟我女兒說:「我不要邀請你玩,我只要跟小宣玩」 身為母親的我,有目睹這一切,但當下我選擇讓他自然發生,沒有去阻止 ((我不確定 這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嗎? 因為我不確定這個事件,對女兒是否有造成影響,所以我選擇不介入)) 但,晚上睡覺的時候 女兒跟我說:「媽媽 我今天發生一件很不開心的事」 女兒就陳述了一遍今天發生的事, 我不小心用「小報告」這個詞,跟著他一起發想哥哥不想跟他一起玩的可能性。 但回頭反思,我覺得我自己用的這個詞不是很好, 我該如何引導孩子呢?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比起大人的用詞,或許我們更需要問問:孩子,你怎麼想呢? 孩子為什麼覺得這是一件不開心的事情?哪一個部分令他不開心呢? 是他想溜但溜滑梯被擋住?是他覺得溜滑梯就「不應該」這樣玩?是他生氣大人沒有幫他主持公道?還是不開心對方只跟同學玩不跟他玩? 一個事件中,可能挑起孩子情緒的環節有好多,有時孩子在意的,跟我們想的並不相同。在跟孩子討論之前,先聽見孩子在乎的地方,後續才更能與孩子對上頻率。 另一方面,大人也需要思考:對我們來說,這個事件中最重要、希望孩子學到的會是什麼? 也許是希望孩子學會判斷哪些事情不需要找大人出面----那就跟孩子討論哪些事情屬於需要「求助」的,以及像這種事情可以直接開口:「我想溜滑梯,請你們到旁邊玩」 也許你們希望孩子學會「不要打小報告」----那就跟孩子討論如果想加入互動、想一起玩,可以怎麼開口、怎麼做。 幫孩子整理思緒,也幫自己整理思緒,才能抓住處理的重點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