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請教3歲男童挑戰行為的應對解方

sabrina1117
2022/11/19 上午 06:34:52

(sabrina11172022/11/19 上午 06:54:19 已編輯)

駱心理師您好: 感謝您無私分享精闢的孩子社交技巧,當頭棒喝、受益匪淺。 想請教您,兒子現在3y4m,正值自我觀大爆發時常有許多挑戰行為出現: 1.在學校會撥弄/搶拿的同學物品(eg.同學們都在玩自己的,他就遊走於每桌並撥弄一下同學);老師提到若他有注意老師在看他時,會出現故意行為(eg.廁所刷牙倒水在地上、吐口水在地板)。 *學校老師想了解這樣想引起注意的行為是有何孩子心理學能驗證嗎? 而身為爸媽我們有感覺若學校有狀況回家後,情緒比較激昂受挫易爆,試問是否是壓抑回家後所導致? 2.有情緒時,兒子偶會發生沒說過/沒做過,但卻有說/有做(eg.他會說「我沒有躺在地板上」,但事實他是躺在地板上;他會說「我要一個人在家/我不要在家或不要去學校/我要一個人去外面」。) *這部分需如何互動,還是採忽略/轉移注意力淡化呢? 3.當孩子有情緒時,若家人處理方式較不妥(eg.先生會用比較激化的口氣),是否應當下介入?亦或事後再給予建議。 ~ 上述問題,大略上是這陣子需解惑的。育兒如同打怪破關,過這關又有那關得過,人生阿!! 感謝郁芬老師百忙中幫忙指點迷津,辛苦了,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這幾個問題跟社交主題的關係較小,因此我僅作簡單回答。 1. 尋求他人注意是很正常的心理需求,但引起注意的方式和情境則有適切與否的分別。可以進一步了解孩子引起同學、老師注意的原因為何?例如是否沒辦法如其他同學一樣參與在活動中?跟同學處不來?活動難度太高?無趣?找到原因再加以處理。 2. 當孩子有情緒時,「緩解情緒」比「核對事實」更重要。先讓情緒降溫,事後再釐清孩子當時那樣說的原因即可。(常常也什麼原因,就是腦袋當機罷了) 3. 這需要視孩子當時的狀態、大人彼此的互動模式和默契、以及不妥的程度而定,例如到了會令人受傷(生理或心理)的程度,自然需要喊停。建議大人平常可先討論彼此的教養觀點,降低歧異的發生。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