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易受身邊事物影響

iouiounet
2021/4/23 下午 10:51:21
老師您好!我家大兒子7歲,目前就讀小一,好幾次被學校老師提醒,無法專注在功課上,一直被旁邊的同學影響。 幾次從旁觀察發現,旁邊或身後只要稍有聲響,他就會轉頭過去看,或是頻繁的東張西望,無法專心做作業。 學校老師已經好幾次把他的位子搬到教室最前方,面對牆壁,希望減少他受影響,但效果不彰,常常都是班上最後一兩個寫完作業回家的孩子。 想請教老師,孩子這樣的狀況,有什麼是身為媽媽的我可以幫得上他的嗎?謝謝老師🙏
iouiounet
2021/5/10
受益匪淺,謝謝老師!🙏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5/10
    孩子在團體中容易受到環境干擾,很可能是孩子的感官過於敏感,導致很難過濾掉環境中不必要的刺激,而出現分心的情形。感官敏感的孩子需要額外給予大量感覺刺激,才有助於降低敏感度,像是可以使用觸覺刷及觸覺球按摩雙手及背部,降低觸覺的敏感度,或是學習樂器(增加聽覺刺激),會對其感官敏感的情形有所幫助。 在學校教室座位安排方面,建議與後方同學的間距拉開,或者坐在教室的最後面(坐在最後一排,降低身旁身後干擾源),將可減少因無法抑制背後的刺激而分心的情形。   孩子進入國小後,「視覺學習」的比例大幅增加,建議家長先增加孩子球類活動的經驗,例如:羽球、桌球或網球,可以幫助提升視覺專注力,另外若孩子的活動量沒被滿足,也容易有放空或躁動的情形,建議每週三次以上,每次30分鐘的活動(加速度刺激),例如:腳踏車、盪鞦韆或溜滑梯等等。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