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專注力是否不足

娟snake
2021/4/12 下午 05:07:18
我家寶貝4歲4個月多,感覺專注力不太好,例如請她去洗手,走到洗手臺的過程中,如果看到玩具或吸引她的事物,她就會去玩玩具或看別的事,忘了去洗手,都要爸媽一再提醒,甚至用重的語氣跟她說,她才會勉為其難的去洗手,洗手時也常洗很久,魂都不知飄去哪了。在幼兒園,放學爸媽去接她時,她往往東西收的很慢,穿鞋也穿很慢,好像回家這件事跟她無關,慢的原因是因她會一直看別的同學在做什麼,忘了她原來該做的事,想請問光光老師,以女兒的年紀,這樣的狀況是否是專注力不夠的原因?該如何改善呢? 謝謝
娟snake
2021/4/19
謝謝光光老師撥冗指導,我女兒在洗手、收東西、穿鞋子大概都知道步驟也知道怎麼做,只是太容易分心,感謝老師提供請孩子自己說出做事的順序這方法,我們會試著去做,謝謝您!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4/15
    收書包、穿鞋、洗手等任務都是由「多步驟」組成的,需要的是孩子在不同步驟間「轉換」注意力,但當孩子在順序概念未穩定時,就容易出現「看起來動作很慢」的情形。四歲的孩子至少要能夠有按順序完成「三件事情」的能力,例如:先戴帽子、再穿襪子,最後穿鞋子。建議爸媽先確認孩子執行三步驟活動的能力。並且在給予孩子指令後,當下直接請孩子重複一次待會要做的事,請孩子按照順序說出來,可以有助於任務執行上的流暢性。 但如果是吃飯很慢及含飯的情形,可能跟孩子在咀嚼肌肉力量較為不足有關,導致當需要長時間咀嚼時會因為嘴巴肌肉疲累而影響吃飯速度。
      inuhc
      2021/4/13
      家裡4歲半的女兒也有一樣的請況. 幼兒園老師屢次反應,女兒的學習進度沒問題,上課教的內容都會,但就是經常上課過程中發呆,或是吃東西吃到一半發呆了.總是要喚她的名字才會回神.問她為什麼這樣,大部分說不出所以然,或者說在看同學. 在家裡很少見到發呆,但也很常叫不動,或是叫去刷牙的過程中飄去玩玩具. 學校老師有建議去做評估,但因為看不到學料裡的情況,所以想知道有什麼方式可以在家引導她講出學校發生的事,或者輔助家長觀察小孩,謝謝!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