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小孩連吃飯都不專心!

sheila0818
2021/4/14 上午 12:48:15
[p]請問老師, 大班女兒吃飯一直有太慢的問題, 從1Y到6Y都是如此, 没看電視, 也能吃飯時在說話,  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她呢?[/p]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5/10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5/10 下午 04:03:23 已編輯)

孩子吃飯慢或不專心,其實原因很多。除了咀嚼肌耐力不足之外,創造適合的環境和固定的時間也是重要的。 例如有些家長讓孩子看電視,雖然可以坐的住,但容易分心,會讓孩子吃飯變得更拖拖拉拉。 而對於飯量小的孩子,可以先將飯碗縮小,讓孩子有吃完的成就感。用「再來一碗」的策略,來誘使孩子吃多點,也可以讓孩子吃快一點。 在時間方面,讓孩子有固定的進食時間,不是像大人一樣隨時可以用餐。固定用餐時間,也會有所幫助。 飲食最重要的,並不是味覺,而是嗅覺。部分孩子的嗅覺靈敏,當食物都放在一起時,味道會混淆,倒是孩子對於進食沒有興趣。使用餐盤或小碟子將菜分開,也會有幫助喔!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4/23
    需要先確認孩子是否有咀嚼肌耐力不足的情形,可以從小時候是否會含飯、可不可以自己咬爛較硬的菜或肉來了解,當孩子咀嚼肌力量不足時,就容易因為吃飯吃到嘴巴很酸,而影響吃飯速度。建議可以透過咀嚼魷魚絲或是泡泡口香糖來加強咀嚼肌耐力。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