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用手機和班上同學亂聊

kate2017
2021/5/20 下午 12:05:40
請問校長 小孩中年級,學校每天都按照課表安排線上,有的老師是直播上課,有的老師安排功課自主學習,再提交作業 可是同學們拿到手機,好像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 不斷傳送訊息、群組聊天,根本無法專心上課,老師禁止在群組內,他們就另開群組 就算下課了,也一直這樣玩 我要居家上班,實在是沒辦法管 該怎麼辦才好? 謝謝  
林玫伶校長
2021/5/21
    親愛的家長,您又要居家上班,又要牽掛孩子「居家學習」,真是不容易。     您提到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孩子在該上課的時間瞞著老師另闢群組聊天,二是下課了還繼續玩手機。建議您跟孩子一起坐下來,平心靜氣的討論: 一、[b]父母把自己的擔憂,不動怒、坦誠的告訴孩子[/b],例如擔心孩子學不好、視力問題……,還有自己因居家上班難以兼顧兩方的煩惱,也可以讓孩子理解,讓孩子覺得自己[b]像個大人[/b],可以站在父母角度設想了。 二、由孩子[b]自己[/b]描述,列出這幾天使用手機的行為,哪些是合理的?(例如見不到同學,很想聊一聊……)哪些是不合理的?(例如上課時偷偷和同學聊天……) 三、一起[b]平和的[/b]討論使用規則,包括使用時機、使用時間、發文及聊天應注意事項等。 四、規則也包括孩子如果沒有遵守時要承擔的後果,這個後果最好是孩子[b]自己認同[/b],而非大人強制的。例如,已知「上課時跟同學聊天」是不合理的,如果違規,便會取消下課後跟同學聊天的權利。又如,親子都同意居家學習太悶了,需要跟同學聊聊天,但如果超過約定的時間,也會被取消下一次使用的權利。 五、讓孩子把這些約定寫下來張貼在適當的地方。可以用[b]圖加文[/b]呈現,讓規定看起來更加有趣,降低「肅殺感」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