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作息和家庭規則大亂

vera33
2021/5/21 上午 08:53:14

(vera332021/5/21 上午 08:55:10 已編輯)

校長您好,孩子今年是小四生,原本作息都很規律,但居家防疫後除了線上上課時間,其他作息都亂了,晚睡晚起;家裡原本是有限制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現在不得不開放更多時間,可能是新奇還有有同學可以聊天,孩子有點入迷。有討論使用時間,他雖然勉強接受,但能感覺到3C是我們親子衝突的來源,希望只是第一周的混亂,請問校長有什麼能兼顧學習和親子關係的好建議嗎?
林玫伶校長
2021/5/22
    敬愛的家長,您提到的狀況可能也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辛苦了。     建議這段期間作息仍要有規律,這也是[b]健康生活[/b]的原則。比以前到校上課時睡晚一點也無可厚非,畢竟上學通勤時間節省下來了,只要不過份,還是可以接受的;晚上上床睡覺時間最好還是跟以前一樣,[b]穩定的節奏感[/b]要維持。       大人小孩可一起規劃「第二天」的作息,一天24小時要怎麼安排,在時間表上先把「學校的課表」框列起來,其他時間就可以討論內容,規劃不要太粗糙,例如下課後4-7點規劃「玩」,長達3個小時要玩什麼、怎麼玩,沒有說清楚;以[b]30分鐘為單位[/b]來規劃是可行的。     安排作息表時要加註[b]是否會使用3C[/b],雙方可先討論一天使用多少時間的3C是合理的,然後由[b]孩子選擇[/b]填入他希望的時段。    每天晚上,親子一起討論隔天的作息表,氣氛[b]平和[/b]、[b]同理[/b]、[b]親子都可表達彼此的心聲[/b],一來讓孩子學習[b]安排自己[/b],二來也會讓孩子對[b]自己安排的「明天」[/b]充滿期待。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