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線上自學如何讓小朋友可以保持集中的注意力?

ㄚ寬爸
2021/5/21 下午 03:31:33
線上自學需要集中的注意力才能達到學習成效,平常的專注力該怎麼訓練呢?
林玫伶校長
2021/5/25
敬愛的家長,您觀察到線上學習需要專注才能達到學習成效,一點也沒錯。     專注力跟孩子[b]年紀大小[/b]很有關,[b]越低年級[/b]的孩子專注力持久度越不容易,所以老師教學時常常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變化教學方式。但線上學習要有那麼多變化比較難為,這段期間許多老師們也看實施效果做[b]滾動式修正[/b],找出能抓住孩子專注的方法。     而在家庭端,幫助孩子線上學習提高專注力,有以下具體建議: [b]一、降低分心的因素[/b]:例如大人講電話、烹煮食物等,都可能會讓本來就容易分心的孩子更分心。可能的情況下,儘量降低。 [b]二、[/b][b]課前諸事提早就緒[/b]:假設八點開始第一節上課,那麼提早ready好各項設備,包括教材課本文具等也都準備好,就不會在上課期間因為其他因素而岔開思緒。而這件事最好是親子先共同準備,一兩次後就由孩子自己處理。 [b]三、像扮家家一樣[/b]:因為居家不像上學,有時比較隨性自在,建議家長帶著孩子把這件事弄得像扮家家似的[b]有趣[/b],例如在客廳圈個學習空間,在入口脫鞋、在空間裡放個小盆栽、上下課時孩子自己搖鈴告訴大家……,總之,目的是[b]讓孩子「入戲」[/b],而家長也要[b]尊重這個空間[/b],不隨意進來碎念,也不必緊迫盯人。 [b]四、眼動搭配手動[/b]:除了看螢幕裡的訊息外,準備紙張讓孩子記錄上課重點,可降低眼睛和專注的疲乏。 [b]五、適時給孩子鼓勵[/b]:家長觀察到孩子的表現,找出好的專注行為,例如孩子思考的樣子、查閱資料、認真參與討論,都值得具體的誇獎。 [b]六、允許孩子偶爾恍神[/b]:包括大人都很難對學習一件新事物維持長久的專注力,當孩子偶爾發呆了,只要頻率不是太高,也是可以接受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