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請問如何讓3y及7y孩子和平相處及喜歡閲讀

oni
2021/5/27 下午 04:06:55
校長 您好: 家中有一個3歲弟弟及一個7歲小一的姐姐 目前二人常常意見不合丶吵東吵西,希望尋求更多可以讓二人和平相處的方式?
林玫伶校長
2021/5/30
敬愛的家長,家裡有兩個小小孩,爭吵是難免的,只是累壞父母了。     年幼的孩子爭吵,原因可能是: 1.吃醋,認為弟弟分散或轉移了父母對姊姊的關愛。 2.已經上小學的姊姊有「正事」要做,但弟弟卻來搞破壞。 3.弟弟不會或不遵守遊戲規則,玩不起來,或一玩就吵架。 4.弟弟吵著要姊姊的東西或玩具。 5.其他     建議父母: 1.[b]不要[/b]總是說「妳是姊姊,弟弟年紀小,要讓他」之類的話。如果要讓,也要[b]在弟弟面前稱讚[/b]姊姊的行為,例如:「姊姊把她的東西借你玩,姊姊對你真好。」 2.當他們爭吵時,[b]不要[/b]不問原因「兩個一起罰」,還是要看[b]行為的對錯[/b]。例如弟弟搶了姊姊的東西,姊姊生氣打弟弟,那麼「弟弟的搶」和「姊姊的打人」都要受到處罰,並且討論[b]下一次應該怎麼做[/b]。換句話說,就是[b]把爭吵當成機會教育[/b],讓孩子漸漸成長。 3.兩個小孩如果逢玩必吵,可以先玩玩「[b]平行遊戲[/b]」,意思是看起來像一起玩,其實是各玩各的。 4.一定要有[b]單獨陪伴姊姊[/b]的時間,關心姊姊的學校生活或說悄悄話。也可以[b]跟姊姊「同一國」[/b],一起教導弟弟,讓姊姊有照顧小弟弟的成就感。 5.姊姊有自己的事情時,如果不希望弟弟干擾,可以運用[b]紅黃綠三色卡/球[/b]表示自己的狀態,例如[b]紅燈[/b]表示不可以接近,[b]黃燈[/b]表示有重要事情時可以過來,[b]綠燈[/b]表示歡迎。     最後,關於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這個階段的孩子可[b]用各種感官去感受書本[/b],不論是父母說故事[b](聽書)[/b]、表演或裝扮成書裡的角色情節[b](演書)[/b]、畫出書中最感興趣的地方[b](畫書)[/b]、輪流說故事[b](說書)[/b]……,讓閱讀跟美好的事物連結,孩子很快會愛上閱讀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