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生活學習建議

徵的媽咪
2021/5/31 下午 12:24:22
玫伶校長您好:雖然我的孩子年紀為學齡前(4歲7個月),但看到疫情延燒各地線上資源瘋傳,很是猶豫是否要讓孩子提前接觸這些線上資源?平常偶爾在生活中就會看電視、看書、畫畫、玩玩具等活動,已覺得用眼過度,目前防疫期間,想聽聽您除了以上資源、活動外,還有沒有什麼生活學習建議?以期孩子未來能健康快樂的跟上學校生活,謝謝您!
徵的媽咪
2021/6/2
謝謝玫伶校長撥冗、悉心的回覆!從您的回覆中讓我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方向可以帶著孩子探索世界,而線上資源則是經過大人審慎評估,經有意識的選擇後,陪伴孩子共同使用的方式之一,而非唯一,這著實是我沒有想過的,謝謝您解惑。最後,您透過對小一生的觀察,給予的回饋超實用,有助於我提早陪伴孩子養成相關能力,謝謝您!
    林玫伶校長
    2021/6/2

    (林玫伶校長 2021/6/2 下午 12:05:54 已編輯)

    敬愛的家長,關於幼兒是否要提前接觸線上資源,我個人並不鼓勵,如果評估某些線上資源真的不錯,內容也很適合幼兒,那建議在[b]「少量、親子共讀或共用」[/b]的前提下使用。     倒不是說要一昧限制幼兒使用數位工具或線上資源,[b]用得恰到好處也很棒[/b],例如拍攝問候的影片傳給住在遠處的爺爺奶奶,用線上資源編輯一張卡片寄給親戚……等。     不過幼兒階段還有更重要的事可做,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b]值得用所有的感官去探索[/b]。例如:   1.親子體操、跳躍、翻滾、練習做家事……等(跟[b]身體發展[/b]有關)。   2.種植盆栽、玩黏土、做小點心、觀察雲的形狀、聽雨滴的聲音、看螞蟻爬到哪裡……等(跟[b]探索[/b]有關)。   3.聽故事、一起閱讀、畫字/不是寫字、故事接龍、分享心得……等(跟[b]認知、口語表達[/b]有關)   4.當個小主人、跟鄰居或朋友一起玩、分享玩具……;[b]若是防疫期間,則要略做調整[/b],例如角色扮演小主人、把願意分享的事物拍照傳給好朋友......(跟[b]人際互動[/b]有關)   5.其他     您最後有提到希望未來能健康快樂的跟上學校生活,從小學端觀察,有些小一孩子確實在某些面向呈現晚熟的現象,常見的有:   1.吃飯很慢,一口飯含著含著很久才吞下去。(可能原因: 在家父母追著餵、餵著吃)   2.容易和同學起爭執,有時會動手打人。(可能原因: 大人都會讓小孩,孩子缺乏跟同年齡的孩子相處經驗。)   3.未經同意,拿別人的東西。(可能原因: 對物品的所有權概念尚未建立)   4.繪本快速翻一翻就說看完了。(可能原因: 缺乏耐心閱讀的經驗,還不懂如何享受閱讀)   5.抽屜或置物櫃髒亂。(可能原因: 缺乏整理自己物品的經驗)   6.其他         這裡對照小一孩子的某些狀況,或許可幫助家長[b]反推[/b]學齡前幼兒該優先做些什麼喔。祝福您。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