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覺得停課不停學像在度假的小孩!?

aime520
2021/6/1 上午 10:20:03
我家小孩(男)四年級,嘗試到線上學習,就巴著電腦螢幕不放了,玩遊戲、看電視、甚至還吃零食,他覺得他每天都在放假,不用去學校很開心。 還可以每天很晚睡(快12點),睡到早上九點起來,再上老師的直播課。 但直播也只有20分鐘..... 該怎樣讓孩子知道,他必須正常上課學習,這不是在度假啊
林玫伶校長
2021/6/2

(林玫伶校長 2021/6/2 下午 12:54:15 已編輯)

敬愛的家長,辛苦您了,這一波的居家上課來得又快又急,的確很多家庭和老師都在摸索,找出利大於弊的方法。     當您發現孩子同時出現好幾個問題時,先[b]一條一條梳理[/b],依您所述,我讀到的是:   1.過度使用3C   2.上課不夠專心   3.直播以外,缺乏其他學習   4.作息不正常(晚睡、賴床)     建議您[b]先處理最重要的一點[/b],即「作息不正常」,要求孩子要有[b]規律[/b],一旦生活有規律,就不會完全像度假了。     再來就是巴著電腦不放的問題,這一定要討論出[b]一天可以使用的「最高額度」[/b],孩子必須遵守(1) 每天不超過總額度;(2)每滿30分鐘一定要間隔錯開,不可連續使用,這兩個原則。     最後才處理上課是否專心、學習是否有效的問題。這要配合老師指定的學習任務來檢核,四年級的孩子可以讓他自己列出學了甚麼,學得如何(很好、普通、不佳)。     以上若想一次全部解決,可能不容易,但一點一點處理,親子都容易看到成效。     最後還是要建議家長和孩子懇談,在[b]平和、氣氛佳[/b]的狀態下,雙方[b]暢所欲言[/b]。父母[b]坦誠說出自己的擔心、掛慮[/b](不是責罵抱怨),孩子提出或爭取[b]他想要的[/b](但是要[b]合理[/b],四年級都懂),然後訂出家庭規範和作息表。     之後當孩子有進步一點點時,請別忘了[b]鼓勵[/b]他。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