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3Y9M

bonita614
2021/6/10 上午 05:05:17
因居家上班,無法完全顧孩子,孩子放電不夠,在家大叫、打人、踢人,男孩需要放電,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大人好好上班,孩子不打擾呢?
林玫伶校長
2021/6/12

(林玫伶校長 2021/6/12 上午 01:24:55 已編輯)

敬愛的家長,您居家上班,孩子也才三歲九個月大,要兼顧工作和育兒,真是不容易啊!     大人上班時間長,但幼兒自控力沒辦法維持很久,且小孩精力旺盛電力滿載,或許需要有一些彈性作法: 一、[b]「自玩、陪玩」交錯[/b]:意思是,每隔一段時間,家長可以陪伴幼兒一起玩,而家長工作時,小孩就要自己玩。到底間隔多久比較好呢?這可能需要家長試驗看看。一開始,您可以訂「半小時自玩、半小時陪玩」,以一小時為單位規劃,如果孩子可以適應,再調整成「四十分鐘自玩、二十分鐘陪玩」。而「時間到了沒」,可提供時鐘或電子鐘,告訴孩子「當長針指到哪裡」時或「數字到多少」時,就是「家長下課時間」,可以陪小孩玩一玩、動一動。 二、孩子[b]自己玩[/b]的時候要玩什麼,這得[b]先做功課[/b]、好好設計。網路上有一些家長分享的幼兒遊戲,如果家裡的環境許可,可以上網搜尋,找一些適合的遊戲。所謂[b]適合[/b],是指(1)安全;(2)[b]能吸引幼兒玩半小時以上[/b](這也可以事先跟小孩討論);(3)不會太吵。例如玩積木、玩黏土等。家長一天可能要[b]「儲備」[/b]幾種不同的遊戲,增加變化。 三、[b]陪玩[/b]的時候,可選擇[b]活動量比較大[/b]的遊戲,例如丟球接球、拍氣球、床上或軟墊上的翻滾等,可幫助孩子「放電」,家長也可以活動筋骨。這也要「儲備」幾種不同的遊戲喔。 四、跟孩子試著[b]說道理[/b],讓孩子知道家長需要上班,需要小孩的幫助,讓孩子感受自己也可以為家裡「貢獻」。 五、[b]規則要明確[/b]。如果小孩自己玩的時候表現不錯,可給予適當的獎勵,例如可選擇想吃的點心,或要求家長陪他玩某種遊戲,或把好表現打電話告訴幼兒園老師。相反的,如果小孩有不恰當的行為,如打人、踢人等,有些本來的權利就會被剝奪,例如不能抱小熊睡覺。 六、家長希望孩子自己玩的時候不要來干擾上班,或許可以運用[b]紅黃綠[/b]三色卡/球表示自己的狀態,例如[b]紅燈[/b]表示還在上班、不能吵鬧;[b]黃燈[/b]表示有重要事情時可以過來,[b]綠燈[/b]表示休息時間,歡迎光臨(準備親子共同遊戲了)。 七、要提醒的是,家長一邊上班、一邊育兒,難免會焦急,很多人不知不覺對孩子的脫序行為會大聲斥責、甚至忍不住動手修理。這樣的處理方式短時間可能奏效,但孩子也會跟著容易暴躁,家長要沉住氣喔。 祝福您。  
    新增話題